close

稍微整理一下這次旅遊的心得與花絮。

 

華航的服務

前面有提過華航的服務實在不怎麼樣,後來回國有收到他們寄來的問卷,第一份問卷是針對飛往北海道的,第二份則是從北海道回台的。本來收到第一份不太想填,後來第二份寄來,剛好有空就給他填一下。題目還蠻多的,大約花了十分鐘,填完送出的時候,系統居然給我回應「目前系統忙碌中,請稍候再試」,哇哩...啊系統忙碌你是不會先講喔,要等我送出後才告訴我,白白浪費我時間...
當下我就打開第一份問卷,再花十分鐘填寫,然後送出,果不其然又是「目前系統忙碌中,請稍候再試」,這樣的回應讓我不得不懷疑,他有檢查我問卷的內容,一定是因為我填了好幾項不滿意,所以才不收我的問卷...

 

桃園機場

因為工作關係,一年總要出國好幾次,不過大都從小港機場出去,從桃園的機會少,如果是自己出國玩則多是從桃園飛出去。不知巧合還是衰,每次都是從第一航廈登機,老舊也就算了,連個餐廳我都找不到,只有一間賣三明治的咖啡店,一個牛肉三明治賣150,天啊!搶人喔!去奧地利那次因為必須待在桃園機場五、六個小時,所以直接帶小酷哥進貴賓室,今年想說只要等個一個多小時,那就省一點,找間餐廳就好,結果算一算,三個人的消費加起來跟我帶小酷哥進貴賓室的價錢差不多,所以還是進去貴賓室了。
回程則通常是從第二航廈登機,這裡寬敞明亮不少,雖比不上國外的機場,至少還有些商店餐廳可以逛。這兩天剛好新聞報導機場牛肉麵超貴的消息,嘿,想不到我也有幸吃到這出盡鋒頭的250牛肉麵。那個區域有starbucks, subway, 與這家賣牛肉麵的(店名我忘了),本來我是不想吃的,後來小酷哥說要吃subway,我就想好吧陪他吃點東西,可是我想喝點熱的,就忍痛去買牛肉麵。新聞報導說他們的麵就像泡麵一樣難吃,我才想起原來當時那位工作人員麵煮得超快是就是用泡的?!吃起來的感覺,嗯,實在沒什麼印象,牛肉還好,其他就乏善可陳,就是難吃。
用機場租金貴需額外處理等理由來抬高售價,這理由好像也不太通,我記得starbucks跟subway的價格跟外面是一樣,並沒有比較貴,或許這兩家店不需要生火,料理起來比較簡單,但是他們也是要付高昂的租金成本吧!為何他們就可以不用賣得比較貴呢?
希望過幾年台灣可以有一個能讓我們驕傲的國際機場!!!

 

花畑牧場

第一天到札幌站的時候,就看到在地下街往地鐵站旁有個店大排長龍,店名是花牧場,我知道這是台灣日本台有名節目電視冠軍主持人田中義剛的牧場,不知道這些人在排隊買什麼。接下來每次只要經過,都是這樣的盛況,可惜我們時間不夠不能去排隊看看。後來在大通公園看雪祭的時候,也有看到一家,也是排了很多人。
回台後,有一天看日本電視節目「黃金傳說」,剛好是北海道前30名人氣甜點吃完的傳說,花鈿牧場居然排在第三,他的人氣產品是「生焦糖牛奶糖」,早知道就應該去買來吃看看。話說回來為何我會知道這牧場是田中義剛開的,因為剛好看到新聞有寫,他的大學同學告他偷了牛奶糖的秘方...
花鈿牧場 

 

行程計畫的資料

有人問是怎麼找資料的?基本上我是先從航空公司、旅行社的產品先看起,瞭解北海道有哪些景點是他們會安排去參觀的,然後再問Google這些景點的狀況。當然在問的過程,就會看到blog、論壇上對這些點的評價,然後就會帶出某些人的行程計畫,看多了就漸漸對北海道大部分景點有了初步瞭解。接下來,我列出比較有興趣的景點與老婆討論,然後再依據我們的預算與時間,挑出我們要的。再來就是最重要的,交通如何銜接?原本我有排到阿寒湖住一晚,再去網走,可是交通怎麼都接不起來,不然就是接起來之後,只剩下坐車而已都不用玩了。再回頭看旅行社排的行程,就會覺得他們怎麼可以這樣排,後來想想,他們是坐遊覽車,可以省掉等車的時間,當然可以這樣排。找資料的時候發現日本網站的資訊很詳細,他們會把需要花的時間都寫出來,包括步行時間,甚至地鐵每個班次時間都可以查到,因此我可以預先規劃好要怎麼走。

底下是我最常找資料的網站,供各位參考:
愛上北海道的風景,這個網站可以看看北海道知名景點的介紹,還有不錯的地圖資訊,可以知道每個景點的相對位置。
日本Yahoo路線情報,只要輸入起迄地點,他就會告訴你如何走,有最省時間、最省錢等不同走法,而且詳細到每個銜接點如果要步行的話要花多少時間。
Sapporo ekibus navi,這個網站只要輸入起迄站名,就會顯示如何走,以及要花多少錢與時間。主要針對札幌市內的地鐵、bus與電車。
札幌市交通局,可以查到他們有賣什麼地鐵票。
札幌觀光指南(官網),這裡可以看看官方推薦的旅遊景點以及各種活動。
小樽官網,可以看看官方推薦的旅遊景點以及各種活動。
網走市旅遊網站,可以看看旅遊景點介紹以及各種活動的連結。
流冰船,看看流冰船的介紹,預約船班。
網走巴士,有時刻表,價目表,路線圖,連如何搭車都有介紹。

其他還有許多網友的遊記,這裡就不一一列舉,只要透過 Google大神就可以找到。

這次旅行並沒有完全按照原定的行程計畫一步一步走,當然計畫趕不上變化,要能夠因應突發狀況立刻做出因應才是最重要的,還好有整理過這個行程計畫,讓我在遇到狀況的時候可以隨時調整,不致於失控。不過整個計畫最大的敗筆,我想應該是去網走實在太遠,如果我們多一兩天的行程那就還好,要在六天五夜的行程塞進一個來回要十個小時的行程,那就會弄得非常累,如果改去層雲峽或是富良野可能會好一些。不過,旅行就是這樣,畢竟留下美好回憶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衣物準備

這次要去之前我們最頭痛的就是要怎麼穿?
因為工作的關係,去過幾次中國東北,對冷天氣的穿著其實很有心得,主要是貼身的衛生衣,保暖衣再加上防寒外套,四肢則是手套、毛襪、帽子,這樣基本上就非常保暖。也就是洋蔥式的穿法。不過去東北是工作,都是在室內,不是在雪地上活動,而且帶著小朋友,總是要幫他多想一下。上次去奧地利,所以他已經有衛生衣、保暖衣、防寒衣(防風、防水)、毛襪,因此剩下手套跟鞋子,我們兩個大人則是差在鞋子與帽子。逛了幾次登山用品店都沒找到喜歡又合適的,不過在消費券發放後,剛好跑去漢神的Traveller看到有賣雪褲,強調是Water Killer,材質外觀看來都不錯,便用消費券給他買下去了。確實用起來不錯,蠻輕薄又保暖,且防水的效果作得不錯,有容易清洗,可以直接丟洗衣機洗(這才是重點)。
雪鞋決定到日本買其實有個風險就是萬一沒買到的話怎麼辦?還好我們有順利買到。如果下次有人要去買的話,女生鞋建議不要去百貨公司,一來貴,二來size選擇少(當然如果妳是小腳就另當別論),可以去地下街或是商店街找,會比較容易找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