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小樽雪燈之路開幕日,我們特定排今天過去逛,除了晚上的重頭戲外,還有音樂盒DIY與買甜點也是必備的。

 

從雪祭的第三會場回到札幌站,特地走到車站外面參觀一下,不然來了好幾天好還沒有白天的時候看看札幌市區的長相...

 這是車站前的玻璃建築
札幌車站

在旁邊看到一群鴿子縮著脖子,難道天氣太冷他們受不了?
札幌車站

進了車站劃好指定席,就去找了間商店買些飲料,可不能買吃的,因為待會要去吃壽司大餐。
這是我們要坐的火車
札幌車站

往小樽的路上,有一段會經過海邊,天氣狀況非常不好,可以看到海浪滔滔,滿天白雪往小樽的火車

裝憂鬱的小酷哥
往小樽的火車

快到小樽了,待會天氣不知道會不會好一些
往小樽的火車

看這樣子是很難了
往小樽的火車

到了小樽,我們先去JR車站找了一下旅遊資訊,順便拿些地圖,以免原本找的地圖資訊太舊。車站不大,不過人還蠻多的,走出站外一股冷風襲來夾著雪花,看來今天不好逛囉。已經一點多,還是趕快去找我們的壽司大餐,以免人家休息了。小樽最有名的一條街叫做壽司屋通,有許多老店,其中最有名的有政壽司、旭壽司等,不過看過網友們的推薦,雖然這些店的料理都讓人讚不絕口,但難免會有價格很貴卻服務不好的地方,於是我便決定要去的一家平價壽司店叫做魚真壽司。其實我不太吃生魚片,應該說我這輩子只吃過一次,是東港的黑鮪魚,精確來說是兩片,而且我不喜歡哇沙米的味道。不過既然來到壽司的國度,當然要試一試囉,何況我們都是看醬太的壽司長大的。

出了車站往前直走,風雪剛好迎面而來,可能往海的方向走吧,覺得風特別大,不過剛好合了小酷哥的味,一路嘻嘻哈哈的迎接風雪的襲擊。
小樽的商店街
小樽商店街

回頭看一下小樽車站
小樽街景

到了魚真壽司所在的街口,已經可以看到他的招牌
小樽街景

終於到了
小樽魚真壽司

門口看起來好像關店的感覺,可是有看到還在營業的牌子,推門進去,果然還有營業,裡面客人也不少,吧台前已坐滿。服務人員跑出來問了一句日語,可是老婆聽不懂,對方看我們聽不懂就比著旁邊的空桌子讓我們坐,後來才知道是問我們要不要到後面包廂坐...

菜單拿上來,我們當然要先點一份握壽司,然後想要點個燒烤,服務人員說沒了,想要點個湯品,沒了,捲壽司,沒了,那來個網友特別推薦的馬鈴薯燒,沒了,服務人員說現在只剩下刺身、握壽司、蓋飯,其他都沒了。哇哩...不會吧...

不知道是太晚來所以賣光了,還是接近他們休息時間,所以費時間的料理都不做了,最後我們只點了上等握壽司與鮭魚親子蓋飯。

這是送上來的握壽司,有鮭魚、鮪魚、鮭魚卵、海膽、甜蝦、蟹肉,其他的我就認不出來了。抱歉,其中甜蝦被我吃掉後,才想起來要拍照。甜蝦吃起來哇沙米味道不重,所以還蠻可以接受的,接下來又吃了兩種,哇沙米的味道就很衝,可能是這樣吧,我已經忘了我吃的是什麼...難得第一次吃握壽司,居然記不起來><'''
不過老婆說很好吃,比起台灣的要好多了,應該是食材夠新鮮吧!我有特別嘗了一小口海膽,沒什麼味道,不過我沒吃過海膽所以也無從比較。
小樽魚真壽司

這是點給小酷哥的鮭魚親子蓋飯
小樽魚真壽司

看他這麼開心的樣子,當然是很滿意這道料理,而且他愛上鮭魚卵的味道與口感,還吃了我們的軍艦捲(鮭魚卵的)。那塊鮭魚也烤得很好吃,沒有鮭魚特有的腥味。雖然這餐我們只有點了這兩道,感覺有點不夠份量,其實吃完也算蠻有飽足感,而且不會太過,算剛剛好。這樣也好,讓我們會期待下次可以再來吃,哈!

吃完飯準備去逛街囉!第一站先到最有名的小樽運河,先看看白天的樣子,晚上在來看雪燈之路點燈後的樣子。由於比較靠近海邊,這裡的風雪感覺更大,看出去一片白茫茫的,別有一番風味。運河邊有些三輪車在等著載客,這麼差的天氣應該生意會好些,不過就是比較辛苦。

大雪紛飛下的小樽運河
小樽運河 

晚上來看應該會更有味道
小樽運河

我們沿著運河邊的走道,可以看到還有不少工作人員正在做最後的準備,預備晚上要開始點燈的雪燈。雪燈最基本的造型就是用雪做成一個圓桶狀,裡面挖空擺在地上,在裡面放上蠟燭,點起來後就是很漂亮的雪燈囉。不過在運河邊的雪燈是各個企業或機關來贊助,所以造型上當然要做許多變化,以吸引眾人目光。

這還看不出是什麼造型
小樽雪燈之路

這一家可是大製作喔
小樽雪燈之路

河邊欄杆上也有基本款雪燈,雪好像越來越大了
小樽運河

這是主會場開幕的地方,趁還沒開始的時候先拍一張,晚上點燈後要來拍可是要排隊的小樽雪燈之路

這棟建築物是出拔小路,裡面模仿古時候的日本街道,還有許多小吃店,那個塔台可以上去觀景,晚上再來
小樽出拔小路

走完小樽運河,我們轉入堺町通,這條路上有許多哨子店、洋果子、紀念品、博物館,是來小樽必逛的地方,走到尾端就是童話十字路口,小樽音樂盒博物館就是我們要去DIY音樂盒的地方。在小樽車站我們有先拿了地圖,雖然之前有在網路上找到一張觀光地圖,不過是日文版的,在車站的時候發現也有中文版的,地圖用手繪的形式,寫出路上有特色的店,是不錯的觀光資訊。

路旁的商店都頗具特色,這家店外有張椅子,坐著一位菩薩像,讓小酷哥跟祂合照
小樽

古色古香的街道,不過下大雪所以比較沒感覺
小樽

賣時鐘的店,好像是古蹟
小樽

這店外還有人想爬進去
小樽

街道後方的山坡上有許多突出的木板,可能怕雪崩下來吧
小樽

洋果子店LeTAO,這附近他開了三間店,分別賣不同東西,這間是專賣巧克力,時常有發放試吃的紅茶巧克力,我們也買了好幾盒。發放的那位工作人員好像是大陸人,不過他居然也會用台語招呼我們!
小樽

在找資料的時候,有看到許多人提到這裡有許多好吃的小吃,因此我們早就鎖定要來吃現烤的扇貝。不知是大雪的關係,還是我們沒注意到,總之我們一路走來都沒看到,終於看到有一家現烤海鮮的攤位上有放著大顆的扇貝,當然要立刻停下來買來品嚐囉
小樽

剛烤好的,好香啊!
小樽 

三兩下就清潔溜留,果然好吃,現在有點後悔當初會何只買一個,而且是小的...
小樽

路上有許多哨子店,哨子就是玻璃,最多的就是北一哨子,走到哪都有他的店,他還有一間見習工房,可以讓遊客參觀玻璃藝品的製作過程小樽

這也是北一哨子,三號館,倉庫改建的
小樽 

看到郵局,就知道我們的目的地快到了,童話十字路口
小樽

這是LeTAO的另一家店,好像是專賣蛋糕的,樓上有展望室,在這裡我們買了兩個布丁預備回飯店享用
小樽

這就是小樽音樂盒博物館
小樽 

外面有個蒸汽鐘,每隔15分鐘還是30分鐘會冒出蒸汽,是這裡的重要地標,來的人一定要拍照留念的。這個鐘也是有悠久歷史的喔,有興趣的可以上網找資料。
小樽

進去博物館內,人聲鼎沸,好不熱鬧,看來外面大雪,人都躲在室內了。因為時間有限,做個音樂盒除了製作的時間外,完成後還要靜置一個小時,因此我們沒有參觀直接詢問工作人員DIY的地方在哪,那位阿杯穿著西裝很熱心的直接帶我們走出博物館,比著斜對面有個小樽音樂盒遊工坊,DIY要到哪裡去,看他滿身都積滿雪真是感謝。

出來外面要等紅綠燈,看著大雪紛飛,趕快拍一張童話十字路口的照片
小樽 

進去遊工坊,裡面擺滿各式音樂盒的裝飾零件,中間有幾組人正在桌子上DIY音樂盒。我們趕快去詢問工作人員要如何進行,這裡也有講中文的工作人員,所以可以很順利的開始。首先要先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,有世界名曲,也有日本的流行音樂,然後挑選音樂盒的外殼、配件,外殼有壓克力、木頭等材質,配件琳瑯滿目,主要是玻璃製品。選好後,工作人員會給你黏著劑,然後就可以開始裝飾你獨一無二的音樂盒了。

可能因為溫差的關係,鏡頭起霧了,所以下面的照片有點朦朧。

挑選音樂
小樽自製音樂盒

挑選配件
小樽自製音樂盒

開始製作,這是老婆選的
小樽自製音樂盒

這是小酷哥選的
小樽自製音樂盒

先裝上外殼,黏好小飾品
小樽自製音樂盒

再黏好小珠珠,就完成了
小樽自製音樂盒

這是小酷哥自己做的,他不准我們插手,而且是有配置的喔,前面藍色是海洋,白色是雪,這些動物都是來玩雪的,所以挑的是都是極地動物喔
小樽自製音樂盒

完成後交給工作人員,他們會靜置後再幫你做包裝。
要來參加這個活動,開始前工作人員都會先跟你確認你的時間是否足夠?基本上從挑選材料製作到完成後靜置大約至少要兩個小時,如果時間不夠那就買現成的囉!另外因為回台後,小酷哥的動物與配件都掉落了,可能他黏著劑弄得太少,我們的也有些小珠珠會掉下來,因此做這個千萬不要省黏著劑,要塗厚一點。

接下來要等一個小時,我們便再回去逛街血拼。出來後發現雪已經小很多,變成飄雪。先去逛有名的北菓樓與六花亭,這是來小樽必逛的兩間果子店。 小樽

因雪燈之路的活動,外面都會有雪人或是雪燈
小樽

北菓樓有名的年輪蛋糕
小樽

六花亭就在隔壁
小樽

在這裡的二樓可以品嚐他們的冰淇淋加上餅乾,會送一杯咖啡,雖然我們買了一個冰淇淋,不過工作人員看我們有三個人,就給我們三個杯子,嗯...小酷哥好像不能喝咖啡...
小樽

補充完能量,繼續逛街去,好玩的櫥窗
小樽 

有名的銀之鐘咖啡,喝完咖啡可以留下杯子做紀念。這是他們的鐘
小樽

天快黑了,燈開始點亮,音樂盒博物館看來更美
小樽 

小酷哥硬要入鏡
小樽

雪燈也開始點起來囉
小樽

拿完音樂盒,我們便準備回頭去小樽運河參觀雪燈,沿路當然要繼續血拼,哈。
逛了幾間哨子店,都沒看到滿意的,價錢也不低。走著走著,一陣風刮來,屋頂上的雪掉下來,砸在小酷哥頭上,結果他立刻大叫,喔,有雪有雪!。然後站在原地等著再被砸一次,真是...

根據我找的資料,這裡附近應該有間賣六色冰淇淋的店,因此我們穿過店之間的路,走到運河邊的路上,終於讓我們找到這間
小樽

北海道的冰淇淋因為當地的牛乳品質好,所以味道都一級棒,這間標榜將多種口味做在一個冰淇淋,讓你一次可以品嚐多種味道。
工作人員製作過程
小樽

店裡有地方可以做著吃,因為已經晚上了,所以客人不多,裡面還有台灣團的客人。吃了一半後我們就走到戶外,在雪花飄飄下品嚐,小酷哥說這樣他可以趁機多吃一點雪...

邊吃邊往回走去小樽運河。經過出拔小路的時候,預備上去觀景台看看小樽運河的夜景,上去前先看看出拔小路裡的店。裡面故意將路做得很窄小,每間店也都小小的,只有吧台幾個位子。

經過這些店的時候,飄出來的香氣,可是會讓人食指大動啊!可惜我們沒時間進去吃
小樽

他的中庭
小樽

晚上開燈後的樣子
小樽

上了觀景台,可以看到小樽運河
小樽

參觀的人潮漸漸多起來
小樽

我們也趕快過去參觀,路上要過馬路的時候,有看到日本人拉著小朋友坐在雪盆裡走,正想拍下來的時候,小朋友正好跌了出來...
小樽

點燈後,果然氣氛就不一樣了
小樽 

給人溫暖感覺的雪燈
小樽 

沿著小樽運河旁的步道有許多造型各異的雪燈,人潮非常多,比較特殊的造型還要排隊才能拍照。欣賞幾張吧!
小樽

小樽  

小樽 小樽  小樽

走道盡頭再回頭拍一張。
小樽 

小樽的雪燈之路有好幾個地方可以參觀,因此我們預備前往下一個手宮線會場。
手宮線是小樽的舊鐵道遺址,現在是個參觀景點。這裡有設置一個會場,也布置不少雪燈。

入口處的大型雪燈
小樽

造型不一樣的雪燈
小樽

在進去沒多遠的地方還有做了一個小型的溜滑梯,小酷哥當然要上去試試囉!
本來我們打算在小樽用餐,但是我們想到這次買了三雙鞋,行李箱可能裝不下,準備回札幌買,因此要趕7點多的火車回去。手宮線會場我們就沒有全部看完。
回程往火車站的時候,看到商品街前也有擺了雪燈
小樽

到了火車站,想說碰碰運氣,看這裡能不能預約指定席,可惜不行,還好路程大約40分鐘而已。進站後,趕快衝上車廂找看看還有沒有空的自由席,還好發現一個,趕快讓小酷哥坐上去,不然這傢伙鐵定會受不了。

回到札幌站,因為肚子餓,決定先去吃點東西,小酷哥對昨天吃的湯咖哩念念不忘,因此決定去Stella Place樓上的餐廳吃,是一家專賣咖哩的,店名後面是研究院,前面的日文我不記得了。結果店好像蠻熱門的,外面有三組人在排隊,要排隊只要在門口的簿子上寫上名字就可以。等了十來分,終於等到,結果看完菜單,小酷哥居然給我點一般的咖哩飯,搞不懂他剛剛說要吃湯咖哩是怎麼回事,反而是我跟老婆合點一份湯咖哩。

 點完餐開始耍寶
札幌

小酷哥點的
札幌 

我們點的湯咖哩,加的是雞肉
札幌 

對味道已經沒什麼印象,料理並不差,但是也沒有出眾到讓我留下印象就是。結帳時,我看櫃臺有信用卡的標誌,就拿給他JCB卡,結果她問了我一句日文,我當然聽不懂,用英文問她是不是這卡不能用?或是不能刷卡?後來老婆出馬,也聽不懂她的意思,最後她放棄了,就幫我們結帳,當然是用刷卡的。因此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她到底問什麼,這是個謎啊!

由於小酷哥一向吃東西很慢,吃完後已經八點多,果然隔壁的大丸百貨已經關門,只好逛這間Stella Place,結果沒看到有賣行李箱的,因此決定走去札幌站的地下街碰碰運氣。

下到地下街看了一下商店位置圖,看不出來哪裡有賣,老婆決定問一家服飾店的店員,北海道人的熱情又再次展現,這位小姐很熱心的走出店外,在走道上以誇張的手勢比著要往前走,然後右轉,再右轉,就可以看到。連我不懂日文的人都看懂她的意思了,她還是不放心,又回店裡拿了地圖比一次給我們看,真是熱心到極點啊!

找到店後,沒看到滿意的款式,當下決定明天早上再來看看。先回飯店休息去。

回飯店後到櫃臺詢問,遺落在網走的鞋子已經送回來,他們將鞋子給我們後,問說快遞要多少錢,想說如果太貴的話,可能要請他掛在房帳下,到時用刷卡的。結果出人意外的是,不用錢!是滴,您沒看錯,他說網走的飯店已經付了這筆費用,我們不需負擔,真是甘溫啊!

回房盥洗後,要享受一下今天在LeTAO買的布丁,果然相濃可口,非常軟嫩,好吃!!!
LeTAO 的布丁 LeTAO 的布丁

明天預計逛一下市區的景點,再去百貨公司找行李箱,如果有時間的話再逛逛大通公園的雪祭會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