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的重頭戲是要坐流冰船看難得一見的流冰,早上起床看到外面出大太陽,看來老天爺賞臉,有機會看到流冰囉!

早上七點多起床吃早餐,這家飯店「Route Hotel Inn」有附自助式早餐,雖然比不上大飯店的豐富,但還算不錯,尤其就在車站對面,對自助遊的人可以省去拉行李的痛苦。看眾多網友遊記都說看流冰要天時、地利、人和才看得到,看窗外的天氣非常晴朗,太陽也露臉了,心想老天真是賞臉,讓我第一次來就可以看到流冰。本想要上網看船的出航狀況,結果網站掛了,只好吃完早餐去網走車站看有沒有公布。吃完才八點多,而巴士九點才會開,去車站看了一下沒有公布流冰船的消息,便決定到飯店後面走走。往飯店後方走去是網走川,本想沿著河邊散散步,消磨一下時間,結果雖然有太陽,可是氣溫實在太低,我的耳朵開始刺痛起來,加上河邊有工程施工,便決定走回車站取暖。

時間快到時到巴士站等,有對夫婦剛好邊走過來邊討論去流冰船碼頭的巴士是否在這裡等? 聽起來是台灣人,於是便跟他們說在這裡沒錯,結果他們就問說今日是否會開船? 我們也不知道,他們說昨晚聽台灣團的導遊說今天到中午前的航班都取消了,他們不想去等船要改變行程。我則心想天氣這麼好,應該去賭賭運氣,所以還是決定去碼頭看看。

巴士來了,這是第一次坐日本巴士,昨天還特地問旅館櫃臺要怎麼坐,雖然聽不太懂,總算知道不需要買票而是投現金。其實在來之前我就有在網走巴士公司的網站上看到說明如何坐巴士,寫著上車拿號碼牌,下車投錢。只是真正坐上去後,還是摸不清楚。直到第二趟還是第三趟終於搞懂。上車要先從門邊一個機器抽一張號碼牌,上面有個數字代表你上車的站,而擋風玻璃上方有個顯示器,會顯示號碼與車錢,每到一站就會更新車錢,因此下車時只要看你手上的號碼牌就知道多少錢,還蠻方便的。給錢的時候要連同號碼牌給,不然就要以1號的車錢再加30圓。不過,第一次搞不清楚沒有抽號碼牌,下車的時候司機並沒有說什麼,或許我們是起站上車的吧。這裡的公車司機服務很好也很親切,後面會有說明。

回歸正題,巴士只要八分鐘就可以到碼頭,可以看到海的時候,覺得海還蠻平靜的,應該有機會,可是等車停下來的時候,卻看到堤防外的海邊,浪大概有一樓高,心想完了。果不其然,進去買票的地方,就看到「欠航」!!
問了櫃臺小姐,她說早上9:30的停開,我們便想改預約下一班11:00的,結果她問了一下旁邊的工作人員,回頭一臉歉意的跟我們說下午兩點半前的航班都停開,之後的則要到時候才知道。唉!討論的一下,決定變更計畫,先去下一個行程「天都山流冰館」,然後再等看看。

看一下無緣的流冰船...
DSC00313.JPG

出來看到巴士還沒開走,便趕快上車。這台巴士是這個季節特別加開的,專門走各景點的路線,因此一路上會經過「網走監獄」、「天都山流冰館」、「北方民族博物館」。因為時間還早所以到達網走監獄的時候,就臨時決定下車去看看,反正自助遊就是有這個彈性,想到哪就去哪。

「網走監獄」是原來北海道開墾時,利用許多囚犯來幫忙,因此蓋了這間監獄,現在則改為博物館。有一部很有名的日本電影「網走番外地」使這個景點大大有名。昨晚有在飯店大廳拿了他們的折價券,一個人可以省50圓,建議大家如果是日本玩,可以在飯店大廳找這種割引券,可以省些錢。

犯人洗澡的地方,小酷哥一路指名一定要看的地方,他很好奇為何犯人都要刺青?
DSC00352.JPG

     

冬天的時候,他們會舉辦「寒獄祭」。會有一些雪上的遊樂區,如套圈圈、保齡球、雪地行走、溜滑梯、冰雕等,有在網站上看到這些不太好玩的活動都是要收錢的。所以本來我是打算經過就好,結果看到這些活動前都有立牌寫著「無料」,這下當然要給他玩一下囉!而且我們到的時間太早,現在根本沒有什麼遊客,整個場地只有我們一家與一個年輕日本人。小酷哥看到可以玩雪,早就頗不急待的衝上去玩了,他一直在我耳邊碎碎念:「把把,什麼時候可以去玩雪?」我說早上坐船看流冰,下午再去玩,他就一副流冰不好完,雪才好玩的表情。這下如願以償了。

DSC00324.JPG

冰上保齡球,打完要自己排好喔!
DSC00329.JPG

體驗以前人在雪地走路的方式
DSC00330.JPG

最刺激的冰梯來囉!
DSC00337.JPG

本來一付意興闌珊樣子的小酷哥,玩過之後就活過來了,恢復原來活潑的樣子,真是治病良方啊!

逛完後,預備前往下一站「天都山流冰館」,巴士時刻表上寫著11:01發車。因為日本的車都是很準時的,所以我們想提早走去等,以免又來不及,結果快到站牌的時候,發現有輛巴士已經蓄勢待發,於是我們便趕快衝上車去。車子走沒多久我就開始懷疑我們坐錯車了,因為車子好像開回市區的方向,老婆跑去問司機,果然我們坐錯車了。原來我們到站牌的時候是10:55,不是我們要等的巴士!在此我們得到一個教訓,日本巴士很準時,一定要準時到才會坐對車呦!
於是我們只好坐回網走站。到網走站下車後,我們在站牌看時刻表,看著看著突然發現司機先生跑下來跟我們說明要搭那班車,真是熱心服務啊!

用這個表示車錢,看上車抽的號碼牌就知道要付多少錢了,還有換零錢的機器喔
網走巴士 

因為已經11點多,便決定先解決午餐,然後再去流冰館。午餐是這家專賣蓋飯的連鎖店。
     網走市

 

我點的是牛肉蓋飯,他上面塗了一層美乃茲,結果吃了幾口,發現有哇殺米的味道,原來那個美乃茲裡面有添加,這是日本人超愛的口味,可惜我不太愛哇殺米的味道,這頓飯算是點到地雷。撇開這個不談,其實蓋飯本身的味道還不錯吃。上來的時候,柴魚片、海苔粉、生雞蛋都是要自己加的,還附了一個過濾蛋白的工具。

剛上菜的樣子
網走午餐

自己打蛋
網走午餐

最後成品
網走午餐

老婆點的是豬肉蓋飯,豬肉切成塊狀,很像台灣的滷肉,也不錯吃。

網走午餐

小酷哥點的是漢堡咖哩飯,漢堡肉很嫩,蠻好吃的。

網走午餐

整體來說,原想連鎖店應該普普通通,但卻遠超過我們的期待,好吃。

我先吃完跑去車站看公車時刻表,算了一下時間,如果要去流冰館的話,流冰船就來不及去等,可是去等也不一定會開船,所以最後決定放棄流冰船的行程,先去流冰館,然後再去網走湖。

搭上巴士往流冰館出發,只要十幾分鐘就到了。

天都山入口
天都山流冰館

流冰館
天都山流冰館

買了門票進去參觀,同樣的在飯店有拿割引券,省了一百多日圓。流冰館內主要介紹流冰的形成與特殊的生態。其中比較特殊的有個流冰體驗室,裡面有保存真正的流冰,進入體驗室前會發給你一條濕毛巾,進去後只要一直甩,大約五到十分鐘就會結冰。不過,因為外面正下著雪,因此感覺有點多此一舉,這應該是夏天來玩時才會覺得有趣。

這可是真正的流冰喔
天都山流冰館

流冰小天使
天都山流冰館

上到二樓有個觀賞影片的地方,我們上去的時候剛好剩下十分鐘,內容主要是網走風景、流冰形成的過程以及相關的生物生態的介紹。看完就上到屋頂瀏覽整個網走地區的風景。

天都山流冰館

接下來是小酷哥滿心期待的---溜冰梯。應該說是在館外有個滑冰道,可以做輪胎往下滑,長度約五十公尺,尾端還做成碗狀,滑下去後會繞半圈停留在碗底。有買門票就可以免費玩一次,不然就要花三百圓,可以玩兩次。

準備出發囉!
天都山流冰館

滑下去啦!
天都山流冰館溜冰照片

離開流冰館往搭巴士的地方走,在路邊看到有個小斜坡,被人做成一個小溜滑梯,小酷哥當然要試一下囉!

天都山流冰館照片

躺在雪地上享受一下
天都山流冰館

搭公車先回網走站,然後再等巴士坐到網走湖,準備要去玩雪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